close

做工的人 001.jpg

《做工的人》是 2020 年的台灣原創電視影集,由 HBO Asia 和公視聯手搭擋,跟《通靈少女》和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相同模式
改編自作家林立青的同名暢銷散文集 《做工的人》,林立青本身就是一位台灣工地工程師,在工地監工十餘年,散文集記錄了他在工地的所見所聞,貼切地描寫做工的人的生活 ; 由鄭芬芬和洪茲盈編劇、億萬導演鄭芬芬執導,金鐘導演林君陽擔任攝影指導
全劇共六集,在 2020 年 5 月 10 日晚間 9 點起在 HBO 頻道首播,由李銘順、柯叔元、游安順、苗可麗、薛仕凌和曾珮瑜主演

做工的人 002.jpg

《做工的人》是台灣首次出現以工人為主題的台劇,也是首部工地實景拍攝
拍攝為期 55 天,其中在工地實地取景的時間為 20 天,鄭芬芬堅持要以大型工地為背景,因為工地結構的視覺效果漂亮、意象也好,但無法耗資建造一個拍攝用的工地場景,只能外借,而大型工地並不易尋,工地又十分危險,劇組在尋找取景地時屢屢受阻,最後花了近兩個月,才在台南找到一處 29 層的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工地,建設公司的董事長也豪爽答應出借 / 維基

做工的人 003.jpg

劇情描述出身鐵工家庭的中年鐵工阿祈 (李銘順飾)、板模包商昌哥 (游安順飾)、開怪手的阿全 (薛仕凌飾) 是工地裡的噗嚨共三人組,三人成天懷抱著各種各樣荒謬搞笑的發財夢,但卻都弄巧成拙
在鄭芬芬的鏡頭下可以看見這群小人物,不管是面對生活或工作的各種困境,仍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活下去,盼望可以脫離現實生活的苦境,不用擔心有一餐沒一餐,骨子裡是非常堅毅的

做工的人 004.jpg

因為劇名叫《做工的人》,我本來以為從第一集開始就會很揪心,不過前面幾集卻是輕鬆搞笑的,完全顛覆我以為的劇情發展,會覺得這些工人實在太可愛了,但也笑著笑著就哭了 (´⌒`。) 

做工的人 004_1.jpg

全劇有八成以上都是講台語,主要演員柯淑元、游安順、苗可麗本來就是台語實力派,根本不用多說,每次都是演什麼像什麼,觀眾很快就能入戲
讓人最驚豔的就是李銘順和薛仕凌,金鐘視帝李銘順本來就是實力派演員,不過為了這部戲他才苦練台語,雖然有一個腔,但配上他戲裡樂天派的個性以及身為大哥,那個腔也就不重要了

做工的人 005.jpg

我個人最想幫薛仕凌拍拍手,他曾經是大嘴巴裡面的那個 Rapper 呢 (大嘴巴解散還是令人惋惜),在戲裡講台語很輪轉、開怪手嚼檳榔,完全的把自己扔到那個狀態裡,台的我好喜歡 (灬´ิ∀´ิ灬)

做工的人 006.jpeg

令人動容的還有阿祈 (李銘順飾) 和 阿欽 (柯淑元飾) 的兄弟情,兩個人都是做鐵工的,描述從小到大兩個人互相扶持的感情,結尾我真的是爆哭,特別找了動力火車來唱這首歌也別具意義
動力火車 Power Station [ 永遠不再 Long Gone ] Official Music Video(《做工的人》戲劇片尾曲)

做工的人 008.jpg

以下這幾句話是整部劇裡很打動我的話 
「尊嚴是讓有領固定薪水的人說的啦!」
「我叫小傑,傑出的傑,我等等會陪小玉回家,你不用擔心」
「要是哪一天我死的時候,我希望大家可以開開心心來送我,最好是唱歌跳舞」
「這樣每天吃,不是高血壓就是心臟病……問題是夏天不喝冰的、冬天不喝酒,怎麼受得了」
「這棟是我們蓋的,對吧?一棟一棟這樣蓋,很有成就感耶!可惜沒有一棟,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」

做工的人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看的到,也有一定的認知他們有多辛苦,但透過這部戲細膩的刻劃,好像更身歷其境一樣,每一個小人物都有他們偉大的地方,希望這個社會能有更多 '互相'、更和諧
整部戲的每一個演員都太厲害了啦,真的是一部很好的戲  你/妳一定要看  做工的人|正式預告

做工的人 010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