/ 2017.08.17-18 爬富士山並攻頂 🗻

富士山是一座活火山也是日本第一高峰,橫跨靜岡縣和山梨縣,位於東京西南方約 80 公里處,在 2013 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對於日本人來說是神聖的存在
主峰劍峰海拔 3776 公尺,因為山頂終年積雪,所以在每年七月初積雪溶化後才開放登山,九月後又開始下雪,回復封山狀態
富士山共有四條登山路線 – 吉田路線、須走路線、御殿場路線、及富士宮路線,其中以吉田路線歷史最悠久、登山人數最多也最適合大眾,我和朋友就是爬吉田路線

這一篇要來寫爬富士山的真實紀錄,首先要先自述一下,我是個平常有在運動的女生,但不是非常密集那種,一個禮拜大概有運動一到兩次,會去爬山、有氧、快走 ; 基本上平日有在運動的人,一定都能跟我一樣征服富士山,但如果你平日內幾乎不太運動,那我會勸你放棄吧,要不要爬富士山的行前衡量大概是這樣

我們從新宿到河口湖駛後有住上一晚,入住河口湖駛站飯店 (Kawaguchiko Station Inn,房間是禢塌米,一人一晚大約台幣 $1200,飯店就位在河口湖駛斜對面,隔天一早也方便搭車到五合目登山口  [日本東京] 從東京到河口湖的交通方式,搭高速巴士、JR 中央線與富士急行鐵路

要先聊到登山裝備的部分,如果你本來在台灣就喜好爬山,那該有的裝備應該也都有了,但如果像我一樣,平日雖然有在爬山,但並不是有各種裝備的人,該怎麼辦呢 ?
在台灣也有出借登山裝備的店家,可以在台灣先租好再帶到日本 ; 但因為我們爬完富士山後還會在東京停留一個禮拜,這樣租借費太不划算
更方便的方法是在日本租借就可以了,只要在網路上勾選東西、預約付費後,選擇吉田口五合目租借櫃台拿取就可以囉,下山後同一個櫃檯歸還,一泊二日的豪華組合是日幣 16890 (税抜) (約台幣 $4560) ,手套、襪子、保暖衣都是新的,也可以帶回家
La Mont 官網 (可以切換英文) 
 https://lamont.jp/cart/
但說真的台幣 $4000 多,我們覺得很貴,還好出外靠朋友,跟朋友借了登山杖和頭燈,加上我本來自己就有登山鞋,所以裝備就這麼解決了
富士山很多碎石子,在走的時候很容易濺起小石子噴到鞋子裡,穿高筒登山鞋可以避免
我覺的一定要有的登山裝備是頭燈、發熱衣、防潑水防風外套、手套 (抓繩子)、後背包、兩截式雨衣、毛襪 (有厚度的)、登山杖、登山鞋、保溫瓶 ; 可選擇帶不帶的有毛帽、墨鏡 (日出後太陽刺眼)、防曬乳、護膝護具

五合目登山口當然有在賣登山裝備,但是價錢就會貴不少,所以我建議在河口湖駛正對面這家店先買齊再上山絕對是對的選擇,這裡的東西價錢便宜不少啊
 我們在這裡買了兩截式雨衣,日幣 870 (約台幣 $235),質感很好呢,可以重複使用的,結果爬上山就開始下小雨,好在有買這雨衣
另外有些人會買木棍 (金剛杖) 當登山杖 (照片店門口左邊就是),因為爬富士山整路的山屋都有不同的烙印,有人會收集滿滿烙印在登山杖上,當作紀念,但烙印要錢,一個大約日幣 200-300,如果烙滿,木棍也算價值不斐,另外回程搭飛機必須當一個托運行李上機,所以我和朋友完全不會想買
一超過海拔 3000 公尺的高度,會容易出現高山症 (會頭痛或是暈眩甚至吸不到空氣,但每個人的情狀不會一樣),出發前一天我們就開始吞防止高山症產生的丹木斯,可以請家醫師開或是到藥房詢問,好在整趟下來,我們都沒有產生任何高山症狀
害怕的人也可以在這裡買氧氣罐帶上山,當身體開始不舒服時,吸氧氣罐可以舒緩這些症狀

早上準備從河口湖搭巴士前往五合目登山口 (車程約 1 小時),在 7-11 買了早餐和 SOYJOY 能量棒,建議帶上山的口糧零食有能量棒、梅片和吸的能量飲 (其實自己喜歡什麼就帶什麼吧),重要的是自己產生的垃圾請自己帶下山,大家一起維護富士山的生態 / 巴士站就在河口湖駛前面,找一下就可以看到了

我們買來回的車票是日幣 2100 (約台幣 $570) ,兩日內有效,回程票卷一定要收好 ; 車程大約要一小時,所以一定要有坐位再上車,不然站一小時山路,腳先軟了

這個視角就是五合目登山口下車站,這裡是海拔 2305 公尺,記得在這裡要先上廁所 (免費),因為接下來山上的每一個廁所都需要付費,一次是日幣 100,只有御來光館山屋和山頂火山口的廁所是日幣 200,身為小膀胱的我大概上廁所就花了日幣 600-700,記得準備零錢
全富士山裡最珍貴的就是水和電,山上有些廁所甚至沒水讓你洗手,一開始沒意識到,我上了廁所沖水後,出來的水不是乾淨的,而是黃黃的,我以為我沒沖乾淨,但其實不是,是因為水很珍貴,所以水其實是不斷的回沖,御來光館的阿摩尼亞濃度就超重的 (暈)

這個富士山的登山紀念一定要合照一下,旁邊還有一個神社,開始爬之前也可以先去神社參拜,祈求爬山平安順利

可以在五合目這裡的商店買富士山明信片和郵票 (寄回台灣日幣 70),有紀念章可以蓋,寫好帶上山或是到山屋再寫都可以,富士山頂有一個郵局可以寄出,很有意義
在登山口的左手邊會有帳棚,可以買一個木牌當作紀念,一個是日幣 1000 (約台幣 $270) ,有兩三種不同形狀和圖案可以選,不強迫一定要買才能登山

十二點左右我們進入登山口,建議不要太晚才開始爬,下午一點以前一定要出發,因為爬到御來光館大約需要至少五小時,如果中途休息次數比較多或某幾段路人潮多須排隊走,還會再花上更多時間,天黑比較危險也會讓行進速度減緩 ; 加上御來光館九點熄燈,如果太晚到,吃晚餐時間也會壓縮
出發時開始飄小雨,大概是台灣便當店外那種水噴霧狀態,時而大時而小,也還好是這種水噴霧的雨,不然要大曝曬好幾小時 ; 缺點是穿上雨衣後拿取相機不易,有些景象都沒拍下來

富士山是活火山,所以不利於植物的生長,沿途的景觀會比較單調,但朋友還是拍到了很多具有韌性的小花 

平常在台灣爬一般的山,我沒有習慣要拿登山杖,但來爬富士山我絕對建議你一定要帶登山杖,因為它真的可以幫助你爬山,當你很累時,至少它能給你一個杵的力量 ; 至於要拿一根或是雙杖,就依照個人狀況,我自己喜歡只拿一根登山杖就好

五合目 (海拔 2305 公尺) 走到六合目 (海拔 2390 公尺) 非常輕鬆,心情很放鬆 😋
六合目到七合目 (海拔 2745 公尺) 距離就比較長,但是還是走的很輕鬆,前一晚睡飽飽有差
到七合目時約下午兩點多,有一些人開始入住山屋,但距離富士山頂還有一大段距離,意思是他們大概晚上九點十點就要出發繼續往上爬
七合目到八合目 (海拔 3250 公尺)  很多路段都塞滿了人潮,大家必須得排隊往上爬,順便適應越來越高的高度,我和朋友沒有任何高山症狀產生,這一段有些地方需要邊拉繩子邊攀爬,所以可以帶工人用手套或一般騎機車防曬手套
八合目已經完全在雲層之上,一片開闊的雲海無敵美,在飛機上只能看到窗戶的一隅,但這裡是全景模式,此時此刻看到這片風景已經覺得值得   ҉٩(*´︶`*)۶҉

我們入住的山屋是整座富士山最高的山屋 - 御來光館,在八合五勺 (海拔 3450 公尺) ,如何預定御來光館看這篇  [日本東京] 富士山御來光館訂房教學,2020 年出發爬富士山吧

大約晚上快七點時抵達山屋,卸下裝備準備吃晚餐,晚餐是漢堡肉排,我們全部吃光光,另外還加點了拉麵,一碗我記得是日幣 700,雖然沒什麼料,但喝到熱湯的瞬間胃也暖了
在御來光館的住客只要第一次上廁所付錢就好,小膀胱的我得到救贖,但夜越深,廁所的阿摩尼亞味道越重,要親身聞過才知道有多濃  山屋只有廁所沒有浴室,不能洗澡

吃完晚餐、寫完明信片約莫九點熄燈準備休息,凌晨兩點多再繼續出發登頂
其實根本就睡不著,睡覺的位置很擁擠,但還是有聽到別人呼呼大睡,我已羨慕 

大概兩點就會開始有很多栖栖簌簌的聲音,想必很多人跟我一樣都無法好好入睡
套上發熱衣、外層再加一件輕羽絨衣、戴上頭燈,兩點半整裝完畢開始登頂,整個富士山變的好熱鬧,戴著頭燈的人龍蜿蜒不斷,好像星星掉到地上般,稍微抬頭是月光和滿滿的星星相伴,好美好美 😍

從八合五勺一路到山頂因為人潮關係,也需要排隊攀爬,大概走了近兩小時
凌晨約四點快半我們走到山頂了,內心有覺得自己撐完了很棒,約莫五點御來光終於現身,雲海搭配那顆太陽 100 分,人生無憾這樣 (看完北極光也無憾) 

山頂有一間神社叫淺間大社奧宮,很多人會在這裡買御守 ; 旁邊會有小店,有在賣熱飲或是拉麵等熱食,看完日出可以在這裡逛逛休息

山頂的郵局位在面對淺間大社奧宮的左手邊,廁所也在那個方向 (山頂廁所上一次要日幣 200),山頂郵局的開放日期是 7 月  10 日到 8 月 20 日,每天營業時間是 6:00-14:00,雖然開山時間是 7 月到 9 月初,但山頂這一圈能走的時間卻只有 7 月 10 日到 8 月 20 日
以為山頂這一圈很小嗎,錯了,搭配無敵雲海景我們繞了火山口又走了一個多小時,通常路線會是面對淺間大社奧宮往左手邊順時鐘繞一圈

要往主峰劍峰 (海拔 3776 公尺) 的這個斜坡超級陡,雖然照片看起來還好

我自己覺得上山真的不算什麼,下山才是地獄的開始,總共大約有二十幾個下坡髮夾彎 (五十幾個斜坡面),路都長一樣,走到最後有鬼打牆的感覺
為了不傷膝蓋,很多時候都走 Z 字形或倒退著走,但往下衝的感覺一直都在,一種腳趾快要 hold 不住的感覺,也因為沒睡飽,此刻只想滾下山,下山用盡意志力
終於在崩潰的四小時後走回到五合目登山口,嗯!我做到了 👏👏👏👏👏
#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也不會做了

雖然爬富士山有點艱難,但真心推薦健康和體力狀況可以的人去爬一回吧!
路程上的景色和去做這件事的動力都會化成美好的回憶,往後每年的七八月我都會想起那一個我正在富士山懷抱裡的時刻

爬富士山總花費時間給大家看一下,以下時間包含休息、拍照、欣賞景色在內,不過每個人速度不一樣,我的時間僅供參考囉

五合目- 55 分 - 六合目派出所
六合目派出所 - 95 分 - 七合目花小屋
七合目花小屋 - 110 分 - 八合目太子館
八合目太子館 - 120 分 - 八合五勺 (御來光館)
八合五勺 (御來光館) - 120 分 – 山頂淺間大社奧宮
山頂淺間大社奧宮 - 50 分 - 劍峰
劍峰 - 40 分 - 山頂淺間大社奧宮
吉田口山頂下山口 - 240 分 - 五合目登山口

合計上山約 6 小時 20 分,御來光館到登頂約 2 小時,火山口繞一圈約 1 小時 30 分,下山約 4 小時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